诗篇138-139篇

内容:

138篇 - 诗人(大卫)称颂、见证上帝的作为并祂作为所彰显的属性:上帝话语及应许的真实性显明祂的信实(2节);祂虽然至高伟大,却也垂听呼求、帮助和拯救祂的百姓,因此显明祂的慈爱(3,6-8节);祂的作为遍满全地(祂主权性的作为涵盖一切,包括世上所有的君王),而显明祂的全能及荣耀(4-5节)。

139篇 - 诗人(大卫)知道在他认识上帝之前,上帝已经全然认识他;他深深体会上帝的权能、伟大和威严虽然是不可测透而奥秘,但也是心中不能否定的;他也知道上帝权能里的无所不能、无所不知和无所不在一方面鉴察他的思想、言语和行为,他无法躲避,另一方面上帝也引导他(1-12节)。

诗人论到他是上帝所创造的时候(13-15节),也承认上帝掌管他的生命(主权的预定;16节)。除此之外,他晓得荣耀的上帝是圣洁而忌邪(抵挡罪恶)的,因此他不单拒绝与行恶的人同负一轭,也立志祈求上帝来鉴察、试炼他的心,以致他可以行在上帝为他预备的永生之路(19-24节)。

问题思考:

1)上帝是谁?:
138篇 - 上帝是信实、慈爱、全能、至高伟大、荣耀的上帝。
139篇 - 上帝是全权、全能、圣洁、忌邪上帝。祂是生命的创造主,也是生命的主宰。

2)上帝做了什么?:上帝按祂纯全美好的旨意创造了人类。人虽然自由行动,在人所不能测透的层面,祂却是按祂圣洁的旨意主宰人的生命(涵盖人生命的每一部分、生活作息),治理一切受造之物,也预备了永生的盼望给人类(选民,以大卫为例)。

3)我们应该如何回应?:我们应该全然谦卑在上帝面前,顺服祂的旨意,因为祂是我们生命的主宰。除此以外,我们也应该晓得以生命见证(圣洁的生命)来荣耀上帝是我们在世上活着的目的。

4)我的心得:我是受造者,将一切颂赞、荣耀、尊贵、权能都归给造物主(三位一体的上帝)乃是理所当然的事,我更要以听从祂话语和活出圣洁的生命来见证、荣耀祂的圣名为我的目标。

我的祷告:上帝啊!我愿活出圣洁的生命,愿圣灵在我生命中做成圣的善工。奉救主耶稣基督至宝贵圣名求,阿们。



0 comments:
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RELATED POSTS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ADVERTISE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