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眼中的堕落人类

Photobucket

上帝透过摩西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,在旷野四十年后就透过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;然后就有好几百年的时间,上帝兴起不同的士师来管治以色列人。有一件事,是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后必须进行的;也就是上帝曾经吩咐以色列人,无论如何进入迦南地后,必须灭绝所有迦南人,一个也不留(申20:17『只要照耶和华你上帝所吩咐的,将这赫人、亚摩利人、迦南人、比利洗人、希未人、耶布斯人都灭绝净尽』)。

为何要灭绝这几族的人呢?圣经申命记20:18说『免得他们教导你们学习一切可憎恶的事,就是他们向自己神所行的,以至你们得罪耶和华你们的上帝』。祭拜偶像竟然可以引伸如此可怕的刑罚?是的,他们在创造主面前利用种种手段把土地占为己有,炫耀自己的能力,将荣耀归给他们自己所做出来的偶像,还染上许多邪恶的风俗;并且,考古学家发现这些民族的道德沦落到一个地步,放纵色情直到梅毒疾病泛滥。

到底他们的罪恶为何触犯上帝?圣经、特别是利未记告诉我们,上帝是圣洁的上帝,利未记11:44上帝如此宣告:『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,所以你们要成为圣洁,因为我是圣洁的。』利未记20:26上帝呼吁这些以色列人:『你们要归我为圣,因为我耶和华是圣的』。人类原是上帝按祂的旨意所创造的,并且起初一切在上帝眼中都是美好的;因此人类犯罪,就触犯了圣洁的上帝。

什么是罪?在上帝眼中,什么情况下算是犯罪呢?凡是人在思想、言语、行为上不合乎上帝所显明的旨意,都是罪。从上帝第一个所创造的人类 - 亚当开始,我们就不断发现人类是如何一次又一次地陷在罪恶当中:亚当不听从上帝的吩咐,吃了被禁止吃的善恶树果子;该隐因着自己的妒忌杀害了亲生的弟弟亚伯;人类为了要与上帝平等而建造了巴别塔;人类的罪恶滔天,以至上帝要除灭世上所有的人类,只剩下挪亚一家人;迦南人罪孽深重,以至上帝要透过以色列人除灭他们;以色列人虽然是上帝分别出来的百姓,可是他们也不例外,不断地『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』(士师记3:12;4:1;6:1;10:6;13:1)。可见在上帝的眼中,人类是彻底地堕落了。

就算是虔诚的基督徒,也必然深深体会自己那原本完全堕落的本性。在新约圣经中提笔最多的使徒保罗,也在罗马书第7章充分地表达自己每一天与罪恶对抗的情景,他说『我也知道在我里头,就是我肉体之中,没有良善。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』。所以若有人教导说“信了耶稣后,就算在世上也永远不会犯罪”,这样的教导必然会使基督徒产生两个严重的弊病:这群基督徒会因着自己无法实现永不犯罪,而过着对自己、甚至对上帝失去盼望的生活;或者更糟糕的是,这群基督徒会降低上帝的要求,以自欺欺人的方式,相信自己在世上已经完全不会再犯罪了。

在这个是非混淆,对错不不分的世代里面,善与恶、是与非、对与错依然有分别吗?这是肯定地,不要自欺,绝对的真理就在上帝那里。若你是非基督徒,良心会为这绝对的真理同做见证,见证你曾经犯罪。若你是基督徒,圣灵更实在地为真理做见证,针对你所犯的罪责备你。世上有谁可以逃脱良心的责备?没有一个;旧约圣经诗篇14:2-3说到『耶和华从天上垂看世人,要看有明白的没有,有寻求上帝的没有。他们都偏离正路,一同变为污秽;并没有行善的,连一个也没有!』;新约圣经罗马书3:10-12,同样的记载『没有义人,连一个也没有!没有明白的,没有寻求上帝的;都是偏离正路,一同变为无用。没有行善的,连一个也没有!』

在圣洁的上帝眼中,人类已经全然堕落。我们必须知道,在除灭迦南人这件事情上,上帝并不是比较忍心;如果我们不悔改归向上帝,面对审判只是迟早的问题。



0 comments:
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RELATED POSTS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ADVERTISEMENT